有強烈「都市部落」衝突美感的家飾設計(下)

 

很開心的TROO 十實國際在去年參與了Home Hotel大安館的燈具設計,而其主題即以「台灣原住民文化」為核心,其中所選用的各項設計、視覺意象、家具甚至原料都在訴說著「Design in Taiwan ; Made in Taiwan」,讓我們一起來聽TROO訴說一的真實的故事:關於真實的家、真實的溫暖、真實的文創、真實的Made In Taiwan。  

   Troo-Portfolio_space design_頁面_08  "Home Lamp"-TROO X Home Hotel 2014  design by 遇華龍 Tony Yu Hua-Lung

 物盡其用與現代的衝突

物盡其用對現代人來說是一個極難以去遵守的法則,畢竟在現代的都市與社會中,物資充裕的條件讓我們在生活中往往「想要」多過於「需要」,要什麼有什麼的方便日常與過去原住民物盡其用的精神有相當大的衝突;無論是部落與城市、現代與過去、樸質與裝飾、需要與想要都一再衝擊著人們而不只是”原住民”。讓我們由本次的作品介紹,來談談原住民文化形而上的轉化應用與產品設計的呈現。

 

Home Lamp

本案設計的項目”Home Lamp”本身也極度發揮了物盡其用的設計原則,TROO 遇華龍 總監解說著這盞燈設計的來歷:「燈身來自於部落深處的台灣杉,以整枝杉樹幹切削而成,原本是木材廠準備報廢丟棄的不美觀原木,然而殘缺、因為時間留下的斑駁裂痕卻正好提供了材料本身的生命力,也滿足了物盡其用與環保;另一面的木身以銳角的切削俐落且工業性的角度與不對稱的原樹皮訴說著衝突感;不鏽鋼燈架-三角形/菱形的原住民傳統符號,給了設計一個"形隨機能"的機會。

2015-01-14 14.33.06

樹皮歷史的斑駁裂痕與加工時毀損的傷痕,反而呈現出材質本身的生命與"文化"

 

2015-01-28 19.47.29

"Home Lamp"的兩個尺寸,各為三角形/菱形的原住民傳統符號,

給了設計一個為了支撐站立而"形隨機能"的機會 

 Home Lamp在空間裡寧靜的存在著像個智者訴說著過往,不斷的迂迴在原始、現代、樸實與裝飾裡,一切都在動靜之中取得了平衡,卻也上演著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D75_8393Home Lamp 靜靜的在角落中綻放,隨著可調光量的變化,透著三角形立架漫光,似乎呢喃著古老的故事

作品的造型,從何轉化而來呢?

  遇總監笑說: 「實用主義是動機,過度的裝飾卻是天性..... 」;這是遇先生自己對慣用的文化轉化而後的見解,又說道:「文化是無形的,但是卻可以由其中去萃取其文化的特徵與美感依據,只是很多時候我們在設計的同時著重的目標大多是如何讓這產品看起來有”原住民風格”或是型態跟標的文化的直接關聯性,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市場上充斥著傳統材質拼貼、圖騰轉印、造型仿照的所謂”文創產品”….,畢竟我們不希望市場上再多個像是”九族文化村”紀念品之類這般直接、露骨、不假思索的產品被傾倒在人們的眼前…;我希望藉由對文化的了解與吸收之後,以形而上的層次轉化它,所以很多時候解構出來的元素就不會只是圖騰與造型的這麼直接性,卻對文化的呈現度有了更深的立基點,因為我們若要探討文化與否,就必須先探究當時空的地域、社會環境甚至政治因素,所造就了當時的文化與美感,解構所得出的眾多參考點,接下來我的工作就是”連連看”,造型就出來了...」

D75_8431 木身與金屬的結合,衝突著一種被動和諧的美感

    訪談中遇先生打趣的反問小編對市面上所謂「文化創意商品」的看法與識別度,小編反問了遇先生對自己作品的期待標準時,遇回答說:「我一直都推崇”形隨機能”的設計原則,然而有趣的是我反而不希望人們第一眼就看出我這產品是”由來為何”的,我能做到的是讓客戶的第一眼被產品本身的”外表”吸引到目光,而對產品產生興趣之後,就會主動想了解產品的由來,在經過說明後讓人在"第二眼”時認出來它是從何文化轉化而來的,這對我來說才是達成目標了;就好像人與人的第一眼,無論你的出身為何、由何而來,人們第一眼只有”看的順不順眼”,如果不能讓人想要親近你,說再多自己的出身或內涵都是枉然的...」。

0712-原創印象-產品期中簡報-03

燈身保留側面原始木皮,正面以俐落的工業切割,在一個本體上呈現變化與兩種價值觀的衝突與並存

  

0712-原創印象-產品期中簡報-07

 追求真正的MIT

為了真正Made In Taiwan的設計,遇華龍 總監親身走訪台灣南北各地原木廠尋找適用之材料,終於找到來自部落深處的台灣杉,切削過程中陣陣撲鼻香味傳來,堅持產品所要表達的信念。

 2015-02-10 21.16.40  

走訪台灣南北隱藏版的木材廠,終於尋得來自於部落深處的台灣杉,以整枝原木杉樹幹切削而成

 2015-02-10 21.16.41

原本是木材廠準備報廢丟棄的不美觀原木,然而殘缺、因為時間留下的斑駁裂痕卻正好提供了材料本身的生命力,也給了此創作的一個環保的機會

 Home Hotel

  說到文化轉化與真文創的品牌,我們不能不提到Home Hotel;正如品牌其名,Home Hotel的核心思想以人為本,營造家的溫暖、舒適的、輕鬆的、窩心的空間,大安館更是以"台灣原住民"文化為創作理念,盡心盡力打造讓每個旅人都能舒適放鬆的”家”。透過專業的服務,帶領旅客體驗到賓至如歸的台灣。

IMG_5428

Home Hotel 大安店-入口意象

 

2015060560129773 入口大廳成列著優秀的台灣品牌禮品,強調著愛台灣的精神

 10965601_24_z

Check in 大廳-整個旅店中許多標示、裝飾元素都看出濃濃的原住民圖騰氣息,看起來活潑又不失質感。

 大安館設計的主軸,是環繞在「台灣原住民精神」,將「台灣的味道 : 品味、氣味、人情味」定為推廣的重點,所以一切用品、設計、家飾家具都是MIT,

11048709_1866658563558610_8539529024303207728_n房間內所有的家具裝飾皆為知名台灣設計師設計與優良台灣品牌,向世界各地而來的旅人們呈現著

台灣的不可思異與美好

 

111  Home Lamp旁放置設計小卡,讓更多旅者、客戶了解到設計重點和方向。

 

11255841_1862871940603939_812317190826213365_n

推廣「台灣的味道 : 品味、氣味、人情味」,一切用品都是MIT。連一般消耗性的生活用品也與原住民文化緊緊相扣。

 

11243473_1858049564419510_859433558516942941_n

用原質拼貼的慨念設計的山中動物插圖馬克杯,圖樣讓人有許多不一樣的想像,

光是看著就好像在聽著一個古老動人的傳說一樣。

  Home Hotel真的是一間會讓人感動的旅店,無論是信義館或大安館,兩間不一樣的主題卻相同的體現一個台灣好客、自身文化的轉化與具體呈現,不只提供台灣旅店市場上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指標,卻也乘載著台灣無數設計師與品牌的堅持,打造出了一個如此浪漫舒適、引人遐想的空間,最重要的更是為台灣設計、品牌做了許多的推播,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精神」。

 

對台灣文化品牌的負擔

    讓忍不住想期待的問:接下來呢?遇華龍 總監回答:「隨著全球化的趨勢轉動,”文化”絕對是我們身處台灣所必須善用的優勢;沒錯,我們能向世界證明我們有好的設計、好的文化累積與優秀的研發智能與精湛的傳統加工產業,只是我們需要積極跳出現有的”小確信”、放眼世界,我們需要把視點看得更遠些,不只需要努力的發聲讓世界看到我們,更要能擔起真文創的擔子,雖說目前台灣的市場環境與業界的風氣是截然不同的,但是不要擔心曲高和寡,卻就是要堅持做”真實”的事情,真實的去了解與體驗文化,去沾染文化的氣息,去產出真的文創產品,我們非常有負擔的希望用設計力與產品力,創作出更多屬於台灣文化故事的產品,將台灣曾經燦爛且優越的傳統產業成為我們”品牌”的裡子,一起打造我所深愛這台灣的面子」。

 

  您是否也認同TROO的想法呢?讓我們一起來關心與支持,不只期待能有更多美好的作品誕生,更期盼我們的家­-台灣,永遠都是最美好的家鄉。

「NO PLACE LIKE HOME」。

 

飯店資訊:

Home Hotel-大安店

106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19-2號

T:+886.2.8773.9000 F:+886.2.8773.6333

reservation-daan@homehotel.com.tw

 

 

arrow
arrow

    troo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